当前位置:首页 >百科 >和家人相聚的时光里,请不要做“低头族” 正文

和家人相聚的时光里,请不要做“低头族”

来源:瑶欣头条   作者:综合   时间:2024-03-29 05:19:18

半月谈评论员 马剑

伴随着一次穿越半个中国的相聚、一顿团圆的人相饺子,甲辰龙年扑面而来,时光公交停了,跟我走吧,都是顺路惹的祸激励全国人民振奋龙马精神,低头族以龙腾虎跃、人相鱼跃龙门的时光干劲闯劲,开拓创新、低头族拼搏奉献,人相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时光公交停了,跟我走吧,都是顺路惹的祸崭新篇章。

然而,低头族在这举国同庆的人相欢聚氛围里,却不时可以看到“低头族”的时光身影。他们或是低头族深陷社交媒体不可自拔,或是人相醉心网络游戏无法自控,又或是时光在多个工作群间频频跳转。在自觉或不自觉中,他们似乎成为春节的“局外人”和“旁观者”。

近年来,我国网民用网环境持续改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5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6.4%。网络视频、短视频用户规模分别为10.44亿人和10.26亿人,用户使用率达96.8%和95.2%。

指尖灵动便能畅游虚拟世界,互联网让日常生活更为便利,吸引众多“数字游民”冲浪赛博空间。春节是国人心目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每家每户每年难得的团圆时刻。在这亲友相聚的美好时光里,不妨放下手机,把注意力投向近在咫尺的烟火人间,在给手机“放个假”的同时也给自己“充个电”,莫让你的春节在手机里度过。

请把更多时间留给你的家人和朋友。穿越山海的相聚背后,是卸下疲惫回家的义无反顾。目的地除了未曾被惊扰的时光和故土的风霜,更有“过年大过天”的执着守候与热切期盼,有家门的犬吠和父母的白发。家人是最关心你冷暖的一群人,他们理当拥有更多陪伴。

请把更多时间留给你自己。多少个加班的夜晚,多少次奋力的拼搏,凝结成无数份归家的想念和如今闲暇的犒劳。现在,外婆包的饺子就在你的嘴边,父亲炸的春卷还在盘中冒着热气,值得你用心去感受。试着和手机来一场“断舍离”,告别无效社交、远离游戏空间,真切体悟春节的意义、团圆的况味。

一位网友曾这样回忆儿时:虽然没有手机也没有春晚,但却热热闹闹,每一天有每一天的盼头,成为心底“一抹温暖的底色”。现如今,我们正处于物质文明高度繁荣的时代,时间碎片化利用游刃有余,如何驾驭网络诱惑却成为新的考验。健康生活张弛有度,好比喝酒切莫贪杯,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迫在眉睫。这一次,和手机“保持距离”,不妨从过年开始。(编辑:郝娴宇)

标签:

责任编辑: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