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娱乐 >近两万人参加 美国汽车工人罢工升级 正文

近两万人参加 美国汽车工人罢工升级

来源:瑶欣头条   作者:娱乐   时间:2024-03-29 03:33:27
当地时间9月23日,近两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宣布,参加将扩大针对通用汽车和Stellantis(斯特兰蒂斯)的美国小绵羊战少的霸总妻子罢工行动,因两家公司拒绝了利润分享提案;对福特汽车的汽车罢工行动则不会扩大,因在与福特汽车的工人合同谈判中取得进展。

  罢工为何升级?

  当天,罢工UAW领导人肖恩·费恩表示,升级将有20个州38家配送工厂的近两5600名汽车工人参加新一轮的罢工行动,加上此前13000名已经罢工的参加工人,此次参与罢工总人数已经达到18600人。美国新加入罢工行动的汽车工人主要集中在通用汽车和斯特兰蒂斯汽车集团,而福特汽车工厂工人则不包括在其中。工人小绵羊战少的霸总妻子

  费恩表示,罢工考虑到福特汽车“认真对待达成协议”,升级其与福特汽车的近两谈判取得了进展,因此该厂员工将不会升级行动。福特汽车回应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罢工称,双方在某些领域取得了进展,但在关键经济问题上仍存在重大差距需要弥合。

  而对于通用汽车和斯特兰蒂斯汽车集团,费恩表示,两家公司都拒绝了他们所要求的工作保障计划,包括利润分享和临时工转换权益保障。

  罢工伊始,UAW就要求车企对新的劳资合同做出实质性改进,包括工资上涨40%。UAW称,工会在2007年、也就是全球金融危机刚开始形成之际已做出重大让步。但三家厂商初期提出的意见均遭到UAW拒绝。其中,斯特兰蒂斯提出为工人加薪21%的方案,就被费恩认为是“蝇头小利”,并说以此说服工会停止罢工“完全是不可能的”。

  三家厂商也并非坐以待毙,纷纷用裁员来应对罢工。

  上周五罢工发起当天,福特汽车表示,因为罢工扰乱生产链,旗下一家装配工厂临时裁员约600人。本周三,通用汽车公布,因为罢工导致“关键冲压件短缺”,旗下在堪萨斯州的一家装配厂暂时解雇约2000名员工。斯特兰蒂斯也在周三表示,由于和罢工相关的“库存限制”,将立即解雇俄亥俄州和印第安纳州三个零部件工厂的约370名员工。

  美国各方参与斡旋

  对于此次规模庞大的罢工行动,美国政坛各方纷纷进行表态。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表示,她希望快速解决问题。“现在预测它对经济意味着什么还为时过早。这将取决于罢工持续多长时间以及谁会受到它的影响。”耶伦在电视媒体上公开表示。

  此外,耶伦还表示,今年的劳工团体的激进行为,包括好莱坞作家和演员的罢工,大约150家星巴克地点的工人罢工以及在联合包裹服务和西海岸港口勉强避免的罢工,都是由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对工人的高需求推动的。

  而美股总统拜登将派遣两名高级政府官员到底特律与双方会面。拜登在简短的公开评论中支持UAW,称汽车制造商没有与工人公平分享其创纪录的利润。

  罢工影响几何?

  当罢工正式开始之时,高盛曾发布研报,认为如果目前正在进行合同谈判的三家汽车公司都受到影响,UAW的潜在罢工导致的汽车产量下降将使GDP年化季率每持续一周就下降0.05%-0.10%。高盛表示:“任何受罢工影响的公司的汽车产量都可能大幅下降,最糟糕的假设,是降至几乎为零。”

  而在罢工进行一周后,摩根士丹利的汽车策略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发表最新看法。他说:“北美三大汽车公司轻型汽车生产的价值约为每天7.5亿美元。如果减产幅度略高于30%,则意味着这三大巨头每天将损失约2.5亿美元的利润(假设产量100%受到影响)。按照整个月的产量损失(根据生产天数调整)推算,三大巨头的利润损失总计可能高达70亿-80亿美元。”

  乔纳斯认为,一些损失的产量将被弥补,因为一些客户可能会购买进口品牌或特斯拉,但最终结果将是更大的紧缩,并将重点放在电动车上。结果将使更多的工人下岗,因为电动汽车需要的机械干预远少于燃油车。

  自上周五罢工行动正式开始以来,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的股价波动并不明显。其中,通用汽车股价本周下跌3.8%,而福特汽车下跌不到1%。

  特斯拉虽然被众多分析师看好,将从罢工中受益,但特斯拉股价本周下跌超过7%,似乎并未享受到任何好处。此前,有分析认为,在传统车企积极地向电动汽车转型的关键时刻,这场可能到来的罢工或将对特斯拉构成利好。Wedbush分析师丹·艾夫斯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罢工将影响美国汽车产量,而特斯拉将有机会受益于竞争对手的任何停产。

  特斯拉并非UAW工会的参与者,因为马斯克长期以来直言不讳地反对工会组织,他认为工会组织会拖垮企业效率。罢工发生之后,热衷于给对手“伤口上撒盐”的马斯克更是不忘发推炫耀一番,“特斯拉和SpaceX的工厂氛围很棒。我们大家鼓励演奏音乐,并享受乐趣。这对于让人们期待上班来说非常重要!”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标签:

责任编辑:百科